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667

各学院、附属医院:

为全面了解专业学位研究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研究生教学及培养工作情况,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研究生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552567

二、检查方式

研究生教学检查采取各学院、附属医院自行组织检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的方式。

三、检查内容

1、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情况:

1)重点检查20132014级研究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执行情况:包括轮转科室排班情况、带教老师指导研究生情况、大病历书写情况、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手册填写情况、临床转科出科考核情况、临床专业理论及诊疗技能训练情况等。

22013级研究生开题报告完成情况。

3)所有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情况。

2、科学学位研究生临床培养阶段各环节执行情况:

1)重点检查2013级研究生各学科专业课程、专业英语讲授及学习情况。

22014级研究生临床轮转及开题报告准备情况。

四、检查步骤

1、单位自查阶段(52562):

各学院、附属医院分管研究生教育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及导师针对检查内容逐项进行检查,各专业导师(或导师组)根据研究生实际培养情况,写出书面检查总结。

2、学校抽查(6365):

学校研究生处将组织有关专家、管理人员对各附属医院研究生教学、培养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一是重点检查各附属医院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培养阶段各环节执行情况。被查专业学位研究生以随机抽取的方式产生,检查小组到被查研究生的临床轮转科室,主要以查阅临床训练相关原始记录材料(由轮转科室和研究生本人提供)和现场问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检查内容包括出勤情况,临床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考核和基本素质等以及论文开题报告进展情况。

二是适时召开授课教师、导师、研究生座谈会,了解研究生授课、临床实践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3、总结阶段(6667):

各附属医院按专业方向就研究生整体培养情况简要汇报总结。总结内容主要包括:研究生教学检查过程、存在的问题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或措施等。学校召开会议通报检查情况。

五、工作要求

1、请各学院、附属医院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本学期研究生教学检查工作。各附属医院要加强研究生临床阶段各培养环节的监督检查,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导师和研究生的积极性,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计划和任务的落实。

2、各学院和附属医院要及时对检查材料进行整理、分析,对教学和临床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或不足,要认真分析原因,积极进行整改,并写出书面总结,并于教学检查工作结束一周后(2015612前),将主管领导签字,加盖公章的总结报告(附电子版)报研究生处。

研究生处

O一五年五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