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军个人简介

发布者:精神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212

孟祥军,男,46岁,主任医师,医学硕士,任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青委委员、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山东省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青委副主任委员、青岛市医学会循证医学分会委员、青岛市医学会精神病学专科分会委员、青岛市精神卫生质量控制中心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

1995年毕业于济宁医学院,后一直在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从事精神科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2003年考入青岛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于2006年获得青岛大学医学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精神科临床药理学及青少年心理问题、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动力性心理咨询。自2004年开始从事心理咨询和治疗,多次参加国内外心理治疗培训班,于2007年、20082011年先后赴武汉、奥地利和法国研修心理咨询和治疗。长期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具有扎实的临床理论基础和临床技能,擅长各类精神障碍的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特别是精神分裂症、抑郁症、躁狂症、双相障碍等重性精神疾病。

研究生培养:作为指导教师参与培养多名研究生,并一直承担青岛大学医学院、济宁医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等多所学校的临床带教工作。

近三年承担科研课题:主持青岛市卫生科技计划项目“首发抑郁症患者认知功能损害与事件相关电位P300研究”和 “家庭功能与家庭关系对精神分裂症发病急疗效的影响”。

近三年发表的主要论文:多年来努力从事科研,具有较高的科研素质和科研水平,科研成果丰硕。共发表论文、著作等30余篇,一篇被SCI收录。

1.焦虑症大学生心理防御方式及与家庭养育方式的关系.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2015516):704-706.

2.青少年自杀危险因素研究进展.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2015516):748-752.

3.低频重复经颅磁刺激对抑郁症首次发病患者事件相关电位P300的影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15254):261-262.

4.高中学生防御方式与应付方式的相关研究. 齐鲁医学杂志, 2015301):72-74.

5.单亲家庭青少年厌食症病人防御方式与父母教养方式. 齐鲁医学杂志, 2015301):69-71.

6.无抽搐电休克治疗对老年抑郁症病人的效果.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2015511):48-50.

7.乳癌病人心理健康状况研究进展. 齐鲁医学杂志,2015,301):124-126.

8.医疗事故鉴定病人创伤后应激障碍发生影响因素分析. 齐鲁医学杂志,2015302):213-214.

9.奥氮平对首次发病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叶酸、同型半胱氨酸和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水平的影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16264):266-267.

10.抑郁症病人认知功能损害特点及其机制. 齐鲁医学杂志,2017,322;208-209.

获奖情况:曾多次受到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被评为“优秀工作者”、“青岛市心理危机干预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青岛市妇联优秀星级巾帼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并于2015年被青岛市评为青岛优秀青年医学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