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卫生学院组织进行2013年度临床实习检查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359

201352324日,精神卫生学院组织专家组,分别对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2009级精神医学专业学生进行临床实习检查。专家组成员由主任医师杨秀英、贾振忠及学院临床教师随萍、牛士贞副教授组成,精神卫生学院党总支书记费波、副院长李雪梅、教学管理科副科长李海洋老师组织参加实习检查工作。

专家组全面考核了学生体格检查、心肺复苏、心肺听诊、腰穿、腹穿、拆线、换药等技能操作项目,并就相关知识点进行了现场提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又安排两名学生现场采集病史、体格检查、书写病历;同时,学院领导积极与医院各级领导沟通交流,召开带教医生、学生座谈会,走访教学科室,认真征求医院对教学、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详细了解了学生实习期间医德医风、组织纪律、医疗文书、实践能力、无菌观念等方面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通过检查,我们了解到,学生在实习期间均能较好地遵守实习纪律及医院相关规章制度,能够在带教医师的指导下,积极认真地完成各项诊疗工作,善于思考,勤于实践,服从管理,基本操作完成的较为熟练。但同时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学生在病历书写规范及熟练程度上仍有所欠缺,与患者沟通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技能项目的细节操作还不太到位。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及时对学生进行了集中反馈,要求学生要充分利用好宝贵的实习时间,有效地调动主观能动性,为今后走上医疗工作岗位打下良好基础。

精神医学作为临床医学专业的一个重要培养方向,其临床诊疗能力的培养标准、研究生考试、医师资格证考试等方面的要求与临床医学专业完全一致。因此,我院一直高度重视本专业学生临床实践阶段的教学质量,两所实力雄厚的实践教学医院为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优越的条件,规范化的医院管理、高水平的医疗能力,有效保证了实习质量。今后,我们将继续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密切与实习医院的沟通和交流,有效推动临床实践教学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