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医学专业学科群

发布者:精神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747

精神医学的主要任务是促进精神健康、预防精神障碍、诊疗精神障碍、康复精神残疾。

脑是精神活动的物质基础,精神障碍是脑功能与结构异常的外在表现,学习神经科学知识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解释纷繁复杂的心理、行为现象,更好的理解、认识精神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为学习临床专业课程打下基础。

心理因素在心理健康保健、精神障碍的发生和发展、治疗、预后、转归等方面均起到重要作用,心理学课程主要传授正常人的认知、情感、意志行为等心理过程的规律、及对生活、学习、工作、社交关系等各层面的影响,学习心理学知识可帮助学生了解如何运用心理学知识预防诊治各类心理问题及躯体疾病伴发的心理问题,并针对不同问题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

行为医学是研究人的行为方式对健康的影响的一门学科,在影响人的健康、寿命的诸多因素中,行为方式所起的作用占40%以上。“行为决定健康”已成为全球共识,目前多种慢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均与不健康行为密切相关,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敌人,慢性病防治已经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通过改变行为方式、采用健康的行为方式预防、治疗慢性病是一种实用、有效、费用低的医疗方法,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大力提倡和推广的。

精神医学是研究精神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疾病发展规律以及治疗和预防的一门学科。学习精神医学课程,承担精神医学的任务是精神医学专业学生的主业。

经多年建设,精神医学专业逐步形成了包含上述四个学科方向的课程群,为培养高水平应用型精神医学专业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精神医学各学科课程群所含的课程有:

l神经生物学课程:

Ø神经解剖学(包含在《人体结构学》中)

Ø神经生物学

l应用心理学课程:

Ø普通心理学

Ø社会心理学

n发展心理学

n心理测量学

n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

l行为医学课程:

Ø行为医学(包含成瘾医学)

l精神医学课程:

Ø精神病学基础

Ø精神药理学

Ø临床精神病学

Ø老年与儿童精神病学

n社区精神病学

n司法精神病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