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发展中的精神医学专业---2019年“世界精神卫生日”记

发布者:精神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110

  我校精神医学专业创建于1989年,是山东省唯一开设此专业的高校。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下,全院师生统一思想认识、提振精神信心、凝聚发展共识,狠抓责任落实。在精神医学特色专业建设、精神病学/心理学一流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团队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呈现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为加强精神医学专业科研和学科发展,学校成立了精神医学研究院,聘任加拿大阿尔茨海默病首席研究员、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精神病学系终身讲座教授宋伟宏院士为院长;成立了神经生物学研究所,聘任英国华威大学教授、“泰山学者”海外专家陈京为所长。2019年,学院在科研立项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共获得科研经费248万元。其中,吴伊丽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郁昊、刘燕两名博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基金资助96万元;4人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基金资助40万元;共发表SCI论文21篇。李文福博士获评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精神医学专业作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已推荐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重视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组建了“阿尔茨海默病础研究与转化医学”“精神分裂症个体化诊疗”“心理咨询与治疗研究与转化”“抑郁症防治”等4个科研创新团队,围绕阿尔茨海默病、抑郁症开展基础研究。2019年获批成立山东省精神疾病诊治与行为干预协同创新中心。近日,省教育厅发文公示,拟由李学智博士牵头组建的“阿尔茨海默病研究创新团队”获批山东省高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立项建设团队,由李文福博士牵头组建的“任职、环境、脑和基因对创造性的交互影响研究创新团队”获批山东省高校“青创科技计划”立项建设团队。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持以才引才,主动加强服务,努力为人才开展工作创设良好的环境和团结和谐的氛围。今年已引进7名博士。在校领导和各方面鼎力支持下,刘燕、郁昊两名青年博士成功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项目,4名青年教师获得优秀中青年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和青年骨干教师国内外访问学者项目资助,为学科发展夯实基础。

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先后邀请美国西北大学阿尔茨海默病中心Changiz Geula 教授、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王健力教授、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凌江教授等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十余场,举办优秀校友讲堂3期,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在社会服务方面,为顺应社会发展需求,学校作为发起单位之一牵头组织成立了山东省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吉峰教授当选首届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