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健康生活”倡议书

发布者:精神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7032


  

亲爱的同学们: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牵动着国人的心。目前,全国多地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作为抗击疫情的重要阵地,全国高校纷纷响应党中央号召,维护大局、服从安排,积极在家庭开展专业自学与研究,充分利用此次“史上最长寒假”,合理安排学习任务、稳步落实自我提高,为抗击疫情增添青春力量。为此,作为济宁医学院精神卫生学院的一份子,我们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

一、严肃认真,积极对待线上教学

    因处于疫情特殊时期,我校决定推迟春季开学时间,并积极采取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推进新学期教学进度。根据学校统一安排,任课教师将使用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平台(智慧树网络教学平台)和超星尔雅网络教学平台统一建设课程,并按原定教学计划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并将学生参与情况纳入课程过程考核,计入课程最终成绩。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我们采取这种特殊的学习方式,既满足广大同学对获取新知识的渴求,也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当代大学生在疫情形势下的报国情怀。一年之计在于春,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此次线上教学活动,以面授课的严格标准要求自己,深入钻研专业知识,勤于思考与质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二、戒骄戒躁,认真撰写毕业论文

目前,2020届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正处于毕业论文写作的关键时期。鉴于当前形势,相关专业同学应积极充分利用QQ、微信、电子邮件等网络通讯方式同指导老师做好深入交流,积极推进毕业论文选题、开题、论文撰写等各环节工作,确保毕业论文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学校图书馆网络资源库现已面对学校广大师生开放,具体可搜索“济宁医学院图书馆”官网或微信公众平台查询。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希冀学子们充分利用时间创作、打磨、精进自己的毕业论文,为大学时光画上圆满的句号。

三、未雨绸缪,做好实践教学学习

    针对目前疫情形势,结合学校、教学医院等对实践教学活动的安排和我院实际,会对各专业实习予以调整,教学医院会根据实际返岗时间将适当调整实习教学轮转时间与内容,因疫情延误的实习学时可利用周末时间弥补,必要时适当顺延实习时间,直至完成实习计划。具体安排经综合审议后另行通知。按照实习大纲、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研究生复试等相关要求,推荐学生利用各大线上网络教学平台,如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堂在线+雨课堂、智慧树平台、超星尔雅平台、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以及校内线上教学资源库等提供的优质网络数字教学资源进行教学活动。对照《中国医学生临床技能操作指南》(第 2 版)PDF 版以及《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及具体科目考试大纲》内容,参照网络资源《临床技能操作-带详细操作视频讲解(2019 版)》、网上临床操作课程资源、视频资料、临床案例分析等进行模拟操作学习。此外推荐学生使用精神病学试题库巩固学习所学专业知识,也为研究生复试做准备。

    四、积极沟通,多与家人情感交流

    此次“史上最长寒假”,给予我们大学生更多的时间同父母家人相处。因而,处理好家庭关系、积极与他们沟通增进情感便尤为重要。放下你的手机,陪家人们说说话,唠唠嗑;饭后主动刷洗碗筷,承担一些简单的家务;向家人学习制作菜肴,将这份“家的味道”延续下去。多同父母家人聊聊学业,聆听他们关于生活的教诲,虚心接受对自己未来职业规划的建议。也可利用闲暇时间观看精神科纪实片,如《人间世2·笼中鸟》,以精神疾病为题材的经典电影如《发条橙》、《美丽心灵》、《飞越疯人院》、《雨人》等,对精神疾病进一步了解,同时培养仁爱、包容、爱人的医学人文素养。

   五、响应号召,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作为这次防疫阻击战的重要后备力量,当代大学生更应当有所作为,有所不为。疫情期间,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严格遵守国家、社区等各方面相关规定。在生活中,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出入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打喷嚏时掩住口鼻;不信谣、不传谣,不在公开场合发表不当言论,不散布虚假消息、不制造恐慌舆论。作为精神卫生学院的一份子,我们倡议大家利用自己专业知识,向周围大众普及正确的疾病知识和预防措施,帮助民众以平和健康的心态应对此次疫情。举国同心,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六、合理作息,密切关注身心健康

     立春时节已至,想必和煦的春风又一次吹拂太白湖畔。离别了许久的校园曾几次在梦乡里浮现,但疫情正是关键时期,我们尚需忍耐,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积极做到我们倡议的这六点事项,就是我们对这场战疫最大的贡献。待到流苏香溢、玉兰新开,神州大地上再次充满祥和与安宁时,让我们再会于济医,同赏美景、共勉求知,可好?



                                                                   精神卫生学院学生会

                                                                      20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