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精神卫生学院第一周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发布者:精神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103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精神卫生学院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济宁医学院关于2020年度春季延期开学的文件精神,坚持统筹兼顾,做到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全面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自224日春季学期开课以来,学院本科教学第一周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学院根据学校《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践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预案,对线上教学、毕业论文指导、课程补考、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等各项教学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

注重细节,准备充分。学院积极组织授课教师参加线上教学培训,引导学生熟悉线上教学平台,教学管理人员为线上授课做好服务,学院院长、教育科科长和各教研室主任对线上课程进行检查和试听,为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学院组织督导专家和同行进行线上听课和评课,督导线上授课过程,对线上教学及时提出建议和意见,充分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及时反馈,整改提升。学院在线上教学准备和授课过程中与教师和学生采用直接交流、线上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充分沟通,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反馈到有关部门,力争尽快解决。将督导组和同行听课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反馈给授课教师,及时整改。学院不断总结线上教学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改进办法,提升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线上教学,师生满意。学院授课老师主要采用了智慧树和超星尔雅平台,采用录播或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同时配合QQ群、微信群等,绝大部分课程授课顺利,个别课程因网络问题调整了授课时段。授课老师开课前提供了较为充分的教学材料,如课程介绍、视频、电子版教材、习题、配套学习资料、拓展资料等,以保证教学效果。学生主动参加线上教学,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积极互动,取得了满意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