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我先行,精卫学子在行动

发布者:精神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206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初,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偷袭我泱泱神州,在全民迎战的关键时刻,精神卫生学院广大学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畏险情、勇于担当,踊跃报名参与到各地的战“疫”行动中来,弘扬正能量,发挥一名志愿者的光和热。

陈金宝,男,中共预备党员,精神卫生学院精神医学专业20163班学生。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严重,且乡村防疫工作人员力量薄弱,为了保障众多村民的健康安全,我家所在的新泰市果都镇南石沟村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得到消息后,作为预备党员,我积极参与了此次志愿服务,在村检查点认真盘查,对来往人员检测登记,并积极劝导,不是本村居民不得入内;协助社区医生管理健康通行证,为复工复学工作做好准备;配送村民需要的生活用品和物资,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向村民们进行疫情健康宣教,勤洗手,不扎堆,戴口罩;结合精神卫生学院特色,消除过度恐慌情绪,在保障身体健康的同时注重心理健康;当初在消杀用品紧缺时利用所学知识,电解氯化钠溶液制备出了有效的84消毒液参加消杀工作。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愿作一砖一瓦,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越是艰险越向前,没有后退可言!我们团结一致,拥簇在党的领导下共同抗击疫情,胜利终将属于我们,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王美洁,女,共青团员,精神卫生学院精神医学专业20162班学生。

庚子之初,一场席卷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空前剧烈。作为一名精卫大四学生,中国心和职业感告诉我,必须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的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村党支部委员。受父亲的影响,我主动联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发小成立了家乡第一支大学生防疫先锋队。

防疫期间,我们早上来到村口,为进出村民做好信息登记,对不符合规定的人员进行劝返。闲暇期间,我和伙伴们登记村民体温信息、询问身体健康情况、科普口罩正确佩戴方式、利用村喇叭向全体村民广播疫情防控细节 。我村大学生志愿者参加防疫工作以来,得到了政府和各级媒体的的关注,烟台党建、共青团烟台市委、栖霞市委组织部、学习强国、栖霞青年、靓丽蛇窝泊等多家平台宣传报道了我们的事迹,栖霞市电视台前来采访了我们的志愿工作,希望能鼓励更多的大学生投入到家乡防疫工作中。

于舒宁,女,共青团员,精神卫生学院精神医学专业20173班学生。

“疫情来势汹汹,前线的前辈们日夜操劳,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也想要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当我了解到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人员供不应求时,我第一时间向当地负责人报名参加志愿活动。作为一名防疫志愿者,我主要负责在社区门口拦截外来车辆、人员,登记本小区居民的进出时间,并向居民发放通行证。

在进行社区防疫志愿工作的同时,我参加了A2N山东志愿小组,该团队起初只是简单的将山东省内各个城市的疫情新闻、辟谣信息整理好后制作成网站发布,后来我们会根据各市卫健委发布的确诊人数绘制出城市疫情分布图(每日二更)和确诊患者传播图谱,以15个城市为单位,根据团队信息组整理的信息,画出疫情传播途径和患者的活动轨迹,最后会发布到A2N山东站官方微博(每日一更),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团队已经服务了数以万计的市民了,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许多便利。”

“记得疫情刚发生时对朋友说,如果有条件、有能力,我也想去一线支援。这件事情让我明白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平时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加强专业知识,让自己成为社会可以依靠的人。在疫情面前,我们都是先行者,面对疾病,我们只能勇往直前,没有退路!

     孙淼焱,男,共青团员,精神卫生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20181班学生。

新型冠状肺炎!?我还没搞明白怎么回事。村子就被封上了!南边的路口横着放了一辆半挂货车,东头的桥上堆上了一人高的土堆,北边西边全部封锁,连一些小路口都严严实实的堵了起来。村里喇叭又喊:广大村民们,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现古寺郎已全面封锁,所有人不准随意外出,外出必须戴口罩。请大家相信领导,遵从领导,疫情会早日过去!广大村民……到了傍晚十分。嘭嘭嘭,有人敲大门。我说这不是不让出门了吗?打开门一个人捂的严严实实,口罩戴了不知道几层。问了几句原来是招募志愿者的。用车,土堵住路口还是不放心,要找人看着。确保不会出一丝问题。老爸当即就答应了。刚才自己想跑去武汉当志愿者被老妈说了一顿。这次在村里当志愿者也差不离。疫情的快速发展让人为之震撼,网上各种言论,官方发的,个人总结的,真真假假但都说着一件事,疫情严重,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看完之后,心里也为这次疫情捏了把汗。希望大家都能安全度过。莫名被老爸安排去站岗的疑惑,也一扫而空,换成了满满的责任感。感觉自己参与进来了这次防疫大军,甚至有点小骄傲。虽然提供的工作餐只是一桶方便面,一瓶矿泉水;虽然天气还没转暖,春风还是凛冽;虽然岗位上自己孤独一人。但是想着前线拼搏的护士小姐姐,解放军小哥哥,这算什么!想到大家都能够配合我的工作,并且积极的为村里捐款,我心里一暖,这次大家一定能陪武汉安全走过!

    戴汶池,女,共青团员,精神卫生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20181班学生。

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社区正在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作为一名医学院的学生,虽不能奋战在疫情一线,却也想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与家人商量后,我开始了自己的工作。每天下午五点到晚上十点,我需要在小区卡点管理小区人员的进出,对外来人员进行记录和上报,控制疫情的传播。在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我遇见了各种各样的人,有的人主动配合,按照规定出行,有的人却不以为是,企图蒙混过关,他们的态度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这场战争的意义。面对病毒,我们需要严谨和认真,但抵挡病毒的入侵不是担惊受怕,也不是焦虑忧心,当我们对病毒有深刻的认识之后,就能充分的保护自己,打败病毒。社区每天会给我们发放口罩,手套和酒精,保护我们的安全。国家没有放弃任何一个病人,也不会忘记任何一个群众,病毒不会打败这个庞大的民族,只会让我们的心更加团结和坚定。医生与病毒奋力斗争,祖国与民众共同努力,我相信,战争胜利后的祖国一定会变得更加繁荣多彩!

“柳暗花明不远,山河春风再度”,同心抗疫,济医精卫学子在行动。锦绣济医,情暖桑梓,抗击疫情,使命有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