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一、院系简介  

  我校精神病学与精神卫生专业是国内本科办学最早、招生规模最大的高等院校之一,是山东省唯一一所招收精神医学本科专业的高校,在全国精神医学专业排名第三(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排名)。

  1988年,我校经原国家教委批准设置“精神病学与精神卫生”专业,1989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 1994年成立精神医学系。应用心理学专业2004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生。2007年精神医学系更名为精神卫生学院。2014年教育部批准我校设置精神医学专业。2012年开始招收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

   学院现设有7个教研室和3个实验室,拥有国内行为医学专业唯一省级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行为医学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医药卫生精神医学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行为与健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山东省青少年心理-精神-行为综合素质教育研究基地和山东省行为医学教育研究所、山东省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山东省精神疾病诊治与行为干预协同创新中心7个研究教育机构。

   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主编副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30余部,出版专著40余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厅局级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省级重点实验室”、“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群”、“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山东省青少年心理-精神-行为综合素质教育研究基地”。获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立项资助。

   二、招生专业

   三、招生人数

分省招生名单

   四、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54人,其中精神医学和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40人,实验技术人员7人。专业教师中有博士21人,硕士19人;有教授10人,副教授7人,“双师型”教师12人。教师中有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和前任主任委员各1人,山东省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1人、山东省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齐鲁杰出医师1人、省教育先进工作者1人、济宁市突贡专家1人。

   五、实习基地

   山东省安康医院(戴庄医院)即济宁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是山东省建院最早、国内开放病床数最多的精神病专科医院之一,是我院精神医学专业进行后期教学和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基地。2017年学校又将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列为我校直属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根据专业发展需要,学院先后开辟了19家实践教学基地和教学医院。

   六、毕业生情况

   精神医学专业已毕业2300余人,考取硕士研究生800余人,进而又考取博士研究生者已达160余人;2005~2018年,单是考取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者已有39人。精神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7%。已毕业的精神医学专业校友中,目前已有6位博士生导师,在北大六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等地市级以上精神卫生机构担任院长、业务副院长者有18人。


   七、联系方式

   地址:济宁医学院任城校区(济宁市任城区建设南路45号)
   招生咨询电话:0537-3616368
   咨询邮箱:jsws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