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卫生学院周聪博士心理学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精神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14

  近日,我校精神卫生学院周聪博士团队在《Psychological Medicine》期刊发表题为“The effects of childhood maltreatment on cortical thickness and gray matter volume: a coordinate-based meta-analysis”的论文,报道童年创伤经历对脑神经发育的影响。  

  本研究发现童年创伤经历者呈现出在右侧中扣带/旁扣带回、右侧前扣带回、左侧额中回皮层厚度的降低,以及右侧中扣带/旁扣带回和左侧辅助运动区灰质体积的减小,其中部分脑区结构的异常程度与被试者年龄呈负相关。大脑中扣带/旁扣带回形态学的改变可能是与童年创伤最具关联的神经影像学特征。研究结果提示,童年创伤经历不仅影响人的认知功能、情绪和压力调节的能力,而且可能导致大脑微结构的发育轨迹发生改变,该研究成果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护提供重要科学线索。

精神卫生学院周聪博士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