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助心理健康,守护美好未来 ——学校举办“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精神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1浏览次数:10

2023年10月10日是第3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为深入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育人实效,学校发挥精神医学专业优势,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护知识,营造良好心理育人氛围,学生工作处联合精神卫生学院举办“共助心理健康,守护美好未来”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系列活动。

科普宣传启心。通过“融媒体+心理”平台、宣传展板、宣传手册等方式,围绕精神卫生法、常见精神和心理障碍、心理调适方法等内容,多渠道、多形式向学生普及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营造良好心理育人氛围。

专题讲座宽心。陆续推出“心理护航,健康成长”系列科普讲座。邀请北大六院专家,聚焦“中国精神障碍疾病负担”“老年精神医学的发展”等主题,开展专业性、权威性讲解;邀请山东省戴庄医院和精神卫生学院专家就“走进抑郁”“认识焦虑障碍”“和失眠说再见”“大学生压力与应对”“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等主题开展系列讲座,集专业性与科普性于一体,提高学校心理育人专业化水平。

团体辅导暖心。邀请山东省戴庄医院心理治疗师开展正念减压团体干预训练、团体催眠放松疗法体验和“从心出发,凝心聚力”新生适应主题团体心理辅导,引导学生在团体中放松心灵、体验感悟,学会接纳自我、善待他人。依托校内朋辈心理护航队伍开展“洞悉自我”系列团体心理互助活动,引导学生更好地挖掘自身优势和潜能,树立“自己是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特色活动润心。举办“健康‘精’聚焦,成长‘心’启航”嘉年华活动。活动设置“你画我猜,心有灵犀”“感知艺术,共鸣心灵”“音乐之带,传我真情”“宣泄拼图,释放压力”等趣味心理游戏互动区,帮助学生释放负面情绪,感受合作与竞争的乐趣;设置心理测量、沙盘游戏、情绪宣泄仪、VR心理训练仪、近红外光谱成像、经颅磁治疗仪等专业设备体验区,借助“科技感”的加持,帮助学生疏解压力,感受科技与专业融合的魅力。

本次活动,聚焦主题,多维发力,共助学生心理健康,守护学生美好未来。 


【撰稿:徐嘉文     责编:付洋洋    终审: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