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应用心理学专业实验指导用书统编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291

2013531,精神卫生学院召开了应用心理学专业实验教材第三次统编会,会议由应用心理学专业建设负责人吉峰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李雪梅、教学管理科科长李海洋及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自2004年设立以来,由于本专业缺乏全国统编的符合医学院校培养目标的实验教材,实验教学一直参考使用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心理学实验指导》和青岛出版社出版的《心理实验的操作与演示》。结合我校对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经过几个周期的教育教学,在实验教学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于2012年开始先期对五门心理学课程编写实验指导用书,经过两次修改后,召开了第三次统编会。

会上,吉峰教授就教材的格式,内容、结果的描述等方面提出了统一要求,建议实验报告的结果部分使用表格的形式规范学生填充的内容,有利于数量化和标准化。对《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学》、《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五门课程的实验项目进行了整合,《普通心理学》的演示和操作实验项目,在于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心理学实验研究的基本过程及心理学实验中使用的主要仪器设备的特点、功能和操作方法,培养和训练学生在开展心理学实验研究中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实验心理学》的实验项目着重让学生熟悉实验设计的基本基本问题,包括变量的控制,研究的设计、具体操作过程和研究结果的记录;《认知心理学》的实验项目让学生重现心理学各领域内的经典研究,以此促进学生对心理学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心理测量学》各项目是心理学各领域内的经典测验,以此培养学生对心理学的兴趣,并借助测评结果增强学生的自我认识;《发展心理学》的实验项目要验证经典的理论如皮亚杰、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理论,观察不同年龄的幼儿在主题游戏中所表现出的行为特点,以了解游戏对幼儿心理发展的作用。

此次会议,为内容的深度修改明确了方向及要求,参编教师将根据修改意见着手进入下一轮修改工作,实验指导用书预期在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开始使用。